Title: 交易成本與台、日商投資珠江三角洲的區位差異分析 : 以東莞、深圳為例

Keywords: 珠江三角洲 區位選擇 交易成本; 尋租行為; 文化相似性

Abstract: 本研究探索台商和日商在投資中國的區位分佈上的差異,發現在珠江三角洲地區,日商大量集中在深圳市,而台商則群聚在大東莞地區。本研究以新制度經濟學理論為基礎,透過文獻整理及實地訪查,發覺珠江三角洲不同區域的交易成本差異,以及台商和日商之間的文化差異,可以解釋上述現象。 比較深圳和東莞的投資環境,我們發現,一方面,深圳的生產成本明顯高出東莞甚多;另一方面,東莞的各交易費用卻較深圳地區為高。經過綜合分析,我們發現東莞的總成本高過深圳。不過,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文化相似性,使得台商和中國地方官員非常容易建立互利的私人關係,再透過尋租行為,而大幅降低生產成本,使得在東莞的總成反較深圳為低。